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

《老店名廚》痘疤 億長御坊 天下第一攤

《老店名廚》痘疤 億長御坊 天下第一攤 更新日期:2011/01/23 04:11 專題報導︰記者楊久瑩 「東坡肉沒了,趕緊補菜啊!」大老遠沒見人,就先聽到億長御坊的老闆朱億長拉開嗓門,張羅菜色。 從小在南門市場長大,朱億長先是幫父親顧雜貨店,後來試賣熟食闖出口碑,進而更名「億長御坊」改賣熟食。未接受過正統廚藝洗禮的朱億長回憶,七歲那年母親過世,為了幫不吃外食的父親張羅三餐,小小年豐胸紀的她成了家中主廚。而習得一手好菜,則要歸功於鄰家江浙青春痘太太,每次煮菜總想起她,要她在一旁當小幫手。 來到「億長御坊」,朱億長的攤子就像個集各家大成的名菜店,捨不得花錢買衣服的她,酷愛到處吃美食,然後把名店主菜發揚光大,「哪兒有好吃的,我就上哪去,再貴也不手軟!」朱億長透露,上名店吃過的菜,她不但過目不忘,回家立刻試做,而且還要煮得比名菜好吃,她和目前擔痘疤任主廚的兒子黃志豪最大的樂趣,就是研發新口味。 別看朱億長如此風光,六十年來,朱億長可是經歷了多次人生從零開始︰母親罹癌,求醫舒顏萃過程花光了家中所有積蓄;政府推出的軍公教福利社搶盡風光,讓雜貨店幾乎開不下去;意外的火災燒光了所有家當;朋友以高利貸騙光她所有的積蓄…,還有她不願再提起的,老員工的背叛。 朱億長說大陸新娘「認命了,我不怨天尤人,就是自我反省,我相信每一個從零開始,都是老天爺特別的安排,要我增長智慧,要我學會老實靠雙手打拚!」 堅持口味 老闆親手調教廚子 面對規模愈來愈大的熟食事業,朱億長有一套管理哲學,除了所有廚子都由她親手調教,絕不用名店廚師,從食材採買、洗菜、備料、烹調到上菜,精細分工,還不忘把利潤給員工分紅。 個性龜毛的朱億長,光是洗菜,就不惜成本請來多位員工處理;至於菜料的要求,更是五星級的規格,超大烏參、巨無霸蝦仁,令人看了咋舌,買食材給現金,品相不佳就退貨,她的豪爽與直接,讓供應商也都樂於配合。 去年底才操勞成疾進了醫院的朱億長感嘆:「早已不是為自己做生意,為的是照顧眾多老顧客的胃,不久前一位老客人叮嚀我:『億長御坊,可是我們家的廚房,不准罷工啊!』」有的客人送維他命要她顧健康,有的客人擔心她忙到忘了吃飯特別提蛋糕來,朱億長說:「我是歡喜受、甘願受!有這麼多一路相挺的老客人,再辛苦也值得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